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加强业务学习,扎实做好政府协议合法性审查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扎实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盘锦市司法局组织立法科全体同志,对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省政府对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起草工作规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参考模板》进行认真学习、研讨并形成协议审查程序。

规范协议起草工作。从把好制定单位报送材料关口入手,对协议主体资格、程序步骤、内容条款等环节进行规范,明确协议双方权利义务的重点内容,促进了协议起草的规范化。

重点提升审查质量。完善审查程序,采取沟通加审查模式,首先从书面审查入手,查找政策法规,找出问题;其次与对方沟通,了解协议制定背景,预期目的。审查过程中严格按照审查程序从协议主体、程序、内容条款进行全面审查。对重大、疑难、复杂的协议,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并出具法律意见,有利的保障审查的准确性。

通过这次学习,提高了工作人员对政府协议合法性审查专业素质,为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法律风险奠定基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认真学习贯彻实施法律援助法 推动新时代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市司法局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