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 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


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是健全政府依法决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是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的重要保障。盘锦市司法局认真履行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职责,通过合法性审查,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权力的行使,防止违法文件出台。

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过程中,一是强化司法行政部门审查职责。重点审查决策事项是否符合决策机关的法定职权、是否符合法定程序、是否与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相抵触,从权限、程序、内容三个方面对决策事项进行严格审查把关。二是注重沟通协调,突出决策承办单位主体责任。决策承办单位逐条逐项提供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对于决策事项有材料不齐全、程序不规范、依据不充分等情况,要求决策承办单位进行补齐完善,着力提升决策方案拟定工作针对性和科学性。三是善于借助政府法律顾问外脑作用。组织市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工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等工作提供专业支持。

今年年初以来,市司法局共审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140件,内容涵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多领域,为我市重大行政决策顺利落地提供坚实法制保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走项目、进企业” 加强法治宣传 助力企业发展
下一篇: 关于《盘锦市法律服务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