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2019年“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300

来源:办公室

2019年5月15日是辽宁省第十三个“政务公开日”,按照省、市委的统一部署,盘锦市司法局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工作,此次“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以深入宣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助力“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落实落地为活动主题,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以普法宣传与法律援助为重点开展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第十三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市司法局制定下发了《盘锦市司法局开展第十三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实施方案》。局机关、市司法事务服务中心、县区司法局开展了政务公开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主要做法

(一)集中开展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活动

4月29日市司法局组织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开展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集中开展学习活动,并围绕今年市司法局“重强抓”专项行动中承担的任务落实落地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同志们一致认为政务信息的公开和宣传非常有利于司法行政工作的开展,特别是我局有普法宣传职能,更应该不遗余力的将政务公开和法治宣传工作相结合,好的法治环境才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二)市局联合市司法事务服务中心参加全市“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

5月15日上午,局机关与市司法事务服务中心共同参加了市政府组织的在市营商环境建设局门前集中开展的现场宣传、现场咨询活动。活动中,设置法律服务展板2块,涵盖了法律援助受理范围及工作流程等,共发放法律援助、仲裁、公证等业务宣传单(册)3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0余人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各县区开展“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

大洼区司法局组织全区各司法所、司法实务服务中心和局机关开展了主题为深入宣传和法律援助在行动、法律服务进万家的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中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立法律咨询台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司法行政部门的工作职能,解答《辽宁省政务公开工作规定》《治安管理处罚法》《法律援助条例》《人民调解法》《辽宁省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900余人次。

双台子区司法局5月15日上午在凤凰广场以深入推进“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为主题,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活动。活动现场除发放宣传单(册)外,为方便广大群众能够了解到更多的法律知识,现场公开“双台子普法”微信公众号,让市民拥有贴身的“法律顾问”。

三、活动体会

今年的“政务公开日”活动,是新组建的盘锦市司法局和市司法事务服务中心的第一个政务公开日活动,通过此次活动,让群众更加充分的了解了法律援助、仲裁、公证、行政复议与诉讼、律师等司法行政职能,满足了广大市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更有利于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监督。


                           盘锦市司法局

                         2019年5月21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司法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4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4号

联系电话:0427-341701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