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筑牢安全防线 护航春节期间安全稳定 盘锦市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专项排查行动

为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关于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专项排查行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最大限度化解社区矫正不安全因素。近日,市司法局结合“春节”安保工作,多措并举开展了社区矫正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活动,排查整治社区矫正各类安全隐患,夯实安全基础,确保全市社区矫正持续安全稳定。

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动员。根据《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专项排查的通知》和辽宁省司法厅印发《关于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专项排查行动的通知》要求,盘锦市司法局迅速行动,召开会议,制定《盘锦市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专项排查行动方案》《社区矫正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台账》,安排部署全市社区矫正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明确排查内容、整治要求、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

突出重点,逐项细致排查。我市对辖区内的在册社区矫正对象逐一进行走访,重点对13专项排查主要内容进行逐一排查,通过与社区矫正对象及监管人谈话沟通、与检察机关联合检查、与公安机关信息化核查等多种形式,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专项行动台账,进行问题汇总,做到对社区矫正对象基本情况、现实表现、行为去向、监管责任全方位细致排查。

多措并举,化解安全隐患。盘山县根据社区矫正对象情况,分期开展综合评估,科学制定矫正方案,动态调整管理等级,落实日常动态管理;规范日常化管理工作,重点落实社区矫正对象信息化核查情况,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对排查出的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实行教育帮扶,确保责任到人;加强法律、政策宣传教育,整合社会资源,利用亲情等促进其转化,消除再犯罪心理。双台子区加强管理,加强信息化核查管理,及时掌握其活动情况;注重教育和心理疏导,通过教育使其知法、守法,通过信息疏导使其积极向上,乐观生活;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动,每月与公安机关进行联合排查,查询该矫正对象的情况,防止其重新违法犯罪。兴隆台区进一步加大信息化核查和日常监管力度,对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社区矫正对象依法采取处置措施;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与辖区派出所联动,将社区矫正对象作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重点群体,预防矛盾激化升级;继续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体验式心理疏导,加强心理危机干预,有针对性地消除其可能重新犯罪的因素;通过集中教育、以案释法、走访谈话、教育帮扶等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法治、道德教育,树立认罪悔罪意识;协调有关部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适应性帮扶,明确职业定位助力就业,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大洼区开展心理测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疏导,解决社区矫正对象实际困惑,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减少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风险;通过集中教育学习,对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加强日常报告、外出请销假等相关管理制度。

春节将至,盘锦市司法局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锚定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深入推进保安全、护稳定工作,持续提升社区矫正监管质效,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司法局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 服务全面振兴新突破实绩”考核工作...
下一篇: 盘锦市司法局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 服务全面振兴新突破实绩”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