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八届四次会议第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8-18 浏览次数:260

 

王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扩大法律顾问服务的范围

目前,律师的使用范围已经在逐步扩大,从原来的政府法律顾问扩展到社会维稳、信访、法院、检察院、看守所、法律援助、刑事辩护全覆盖、认罪认罚、一校一律师、一村一法律顾问、村民评理说事点、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多个领域,加大了律师参与度,减少了相关部门人力、物力的投入,提高了处理相关法律事务的质量。

特别是今年疫情以来,更加突显律师情怀。组建了由28名律师组成的“专项法律服务团队”、组建了由27名律师组成的“防疫应急律师志愿服务团”、组建了由125人组成的“中小企业律师服务团”、组建了由40名律师组成的“专项公益法律服务的团队”,这四支团队充分发挥律师行业的专业优势,参与相关矛盾纠纷化解、涉法涉诉案件评议或代理、义务解答有关机构和人民群众的相关法律咨询、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及时、高效法律服务。特别是“专项公益法律服务的团队”,与40名盘锦援鄂医务人员实现“一对一”精准对接,向他们赠送法律服务卡,从项目正式启动之日起三年内,免费为他们及家庭成员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至目前,我市律师与中小企业成功对接400余家。对企业因疫情造成的延长假期、延迟复工、交通管控等原因导致面临不能按约定履行合同带来的违约风险等法律问题,提供提存公证、合理规避风险等解决方案,保障企业财产不受损失,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二、在政府信访维稳工作中落实购买法律服务项目,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落实政府购买法律服务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前期受疫情影响积累的社会矛盾逐步显现,社会矛盾多发,易激化问题突出,而基层司法行政人员少、工作繁杂的现实问题又在短期内得不到有效解决,只能依靠、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多元化解机制,这是目前解决社会问题的有效途径。但是,受地方财力限制,投入大量财力购买专职调解员或招聘辅助人员参与工作,暂时不现实。经请示市委、市政府,结合我市财政实际,协调相关部门如信访、住建、公安交警、法院、卫健委等,成立专业人民调解组织、个人调解室,在全市530个村(社区)成立“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形成全覆盖,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预防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不激化”。政府投入部分扶持建设资金,然后根据工作业绩实行“以奖代补”政策,暂时缓解财政压力及调解组织、调解员工作生活压力。目前,《盘锦市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工作实施方案》已经草拟完成,正在调研论证与财政部门沟通。实施后,将根据各调解组织、调解员的工作业绩情况,给予适当的奖励,最大限度在调动广大基层调解组织、调解员(含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积极性,维护社会稳定。

三、在社区矫正工作中采购法律服务

今年预计向财政请款20万元用于各县区社区矫正调查评估经费;各县区司法局分别争取了财政预算资金,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盘山县10万元;大洼区10万元;双台子区10万元;兴隆台区13万元。

 

盘锦市司法局

2020年8月4日

下一篇: 没有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司法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4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4号

联系电话:0427-341701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