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新年伊始 普法护航

 

2024年新年伊始,盘锦市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各县(区)聚焦群众不同法治需求,持续深入开展各类普法活动,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盘山县

为保障节前安全稳定,强化群众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群众依法维权的能力,2024年1月3日下午,东郭司法所在东郭集市开展迎新年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送上“法治大餐”和新年祝福。向来往群众发放反电信诈骗等普法宣传册,并就宣传册有关内容进行细致讲解,增强群众节前安全意识与法律素养。

双台子区

近日,胜利街道办事处、双台子区司法局胜利司法所联合在团结社区四季城广场开展“行政复议普法,推进依法行政”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学深悟透此次修订精神,确保新法有力有效落实。活动现场,设置了行政复议咨询点,向来往群众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重点对受案范围、申请条件、审理程序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在遇到行政争议时,通过行政复议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着重围绕行政复议法新旧对比以及新修订的亮点进行宣传,对新增以及变动的内容进行了解读,介绍行政复议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制度优势,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的知晓率。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50余人次。

兴隆台区

为塑造更具法治化水平的营商环境,1月22日高升社区组织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普法宣传志愿者们深入沿街各商铺、人员集中场所,为个体工商户、群众讲解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发放普法宣传手册等资料,并由社区法律明白人对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难。工作人员同个体工商户老板沟通了解经营模式,认真分析每个环节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并做出相应提示。同时对诉讼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增强企业风险防控意识,必要时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大洼区

为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1月4日,大洼区委政法委联合市公安局大洼分局、区司法局、田家街道在大堡子村和昆仑商厦举办了平安大洼建设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手提袋,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设置展板等形式,向群众讲解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规条款及典型案例,从法律专业角度现场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的法律问题,积极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途径来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自身权益。通过宣传,使广大群众对命案防范治理知识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引导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工作人员还深入到村民家中,以拉家常、谈心事的方式倾听村民心声,向村民发放平安建设宣传资料,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命案防范治理相关知识,增强村民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同时,还开展了《反有组织犯罪法》、见义勇为、铁路护路等宣传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让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氛围。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发放手提袋1000余个,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40余人次。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行政复议“党员先锋”岗 践行“复议为民”理念
下一篇: 司法部召开司法行政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