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我市已全面启动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日前,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5月份在全市组织开展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通知》要求要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重要内容,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引导全体公民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着力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以高质量普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知》明确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主要内容是: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宣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宣传民法典实施以来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针对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

《通知》强调,要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组织开展好“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要注重宣传实效,坚持群众关心什么民法典普法就讲什么,什么宣传方式有效就用什么方式,把传统方式与现代化手段相结合,使民法典普法宣传既丰富多彩又雅俗共赏,提高宣传的针对性、感染力和到达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5月17日,市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专项督查组随机对盘山县的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对盘山县农业农村局、司法局组织的民法典讲座、田间地头的民法典宣传等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指出:一要进一步加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继续推动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等在法律服务过程中向百姓普及民法典相关知识,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二要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深化民法典宣传进网络,注重依托微信、抖音等各类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播发短视频、音频、图片、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不断提高民法典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实效性。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印发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下一篇: 充分发挥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职能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