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数字赋能 助力发展

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盘锦,在把握形势中抢抓机遇,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在真抓实干中决战决胜,交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今起,本报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栏目下开设“伟大变革”子栏目,回顾我市推进各领域中心工作的决策过程、实践经验、落实成效,展现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的奋进力量。

在双台子区湖滨四季城小区,业主陈先生通过手机小程序打开园区大门、单元门,开启单元门的同时,电梯自动降到一楼等候,实现智能梯控联动,从之前的“人等梯”改变为现在的“梯等人”。

近年来,市营商局(市大数据管理)以全省第一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充分发挥盘锦在东北地级市中第一个具有云存储、云计算的大数据中心优势,围绕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三大领域全面发力,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让政务服务更加便利,社区管理更加智慧,产业发展更加智能。

数据共享助力政务服务便利化,打破数据壁垒,提升数据共享品质,始终是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的重要路径。

今年,市营商局(市大数据管理)持续丰富数据应用场景,通过自建系统对接、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等手段,以盘锦政务服务网为枢纽,加大数据共享复用力度,不断推进“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推出了19类精品“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致力于减少企业群众跑动次数、跑动距离和材料繁琐度。

市医保局为破解部分群众医疗费用二次报销“多头跑”问题,在对住院及门诊报销相关事项和材料情形化精细化梳理的基础上,改革现行工作机制,加强与职工高额保险、居民大病保险、市直公务员医疗补助承保商业保险公司信息共享,率先推出了“我要报销医疗费用”精品“一件事”,以前需要跑2个单位、经过5个环节才能办结的医疗费用报销,在盘锦政务服务网提交“我要报销医疗费用”申请后,属地的医保经办机构通过信息共享进行审核,于次日就可将报销款直接打入参保人的银行账户,实现了只提交一次材料、只跑一次办结。

数字技术助力社区管理智慧化,“智慧城市”概念引入社区,以社区群众的幸福感为出发点,创新社区管理新模式,为社区百姓提供便利,加快和谐社区建设。

双台子区福兴生活物业将科技元素融入物业管理,探索社区运营新模式,通过智能硬件、智慧前端、系统管理平台,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开创出通过科技赋能物业及线下线上相融合的社区运营新模式——“服务+科技”构筑全景社区生态模式,提高工作协同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实现社区管理全场景覆盖,让物业工作管理更高效,让业主在社区生活更便捷、智能。

数字赋能助力产业发展智能化,扎实推进数字盘锦工程,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进程。

市营商局积极推动盘锦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实施重大工程,启动产业链摸底梳理、“双领办+双专班”机制,结合我市构建辽河生态带+科创文创的“一带双创”规划部署,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提升数字产业承载水平,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

以北斗时空智能小镇为载体,加强与航天长城卫星科技、中科院北斗产业推广中心合作,推动“引入一家合作单位+三项基础设施+多个应用场景”合作模式,完善产业小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北斗高精度定位网、可信时空平台、数字身份证等北斗产业基础平台建设,构建基于北斗的农业、防灾减灾、电力、金融、公安等系统行业为主体的全产业链,打造全国北斗产业示范区。

以直播电商为载体,创建“电商直播”基地。依托东北快递电商物流园,构建以盘锦为中枢,辐射东北区域的电商快递供应链体系。建立“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打造创业者学习新媒体“大本营”,助力城市宣传、人才吸引、招商引资、就业创业,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信访工作条例
下一篇: 坚决做到防得住发现早处置快 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