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双台子区司法局开展“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 各街镇多项举措加强人民调解工作


2022年4月,双台子区司法局着眼于2020年—2021年全区“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工作的状况,开展了“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结合《关于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着力提升工作质量,以促进市域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

相关工作部署以来,各街镇高度重视,推出各项举措加强人民调解工作。陆家司法所、陆家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利用周末时间走访全镇各村“村民评理说事点”,向“评理说事员”、人民调解员了解群众参与“评理说事”工作的状况与思想动态,从而规划相应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领域;建设司法所、建设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对辖区内各“居民评理说事点”开展检查,对其硬件设施建设状况与“评理说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摸底,加强对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指导,提升其对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视程度;胜利街道办事处将人民调解、“评理说事”工作作为重点,召开了2022年胜利街道人民调解工作会议,街道办事处主任挂帅,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主持会议,司法所进行具体业务指导,向各社区全面部署相关工作;红旗街道、辽河街道、统一镇等也开展了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向人民调解员着重强调了人民调解、“评理说事”工作的重要性。

同时,区司法局局机关深入基层一线,抽查各司法所辖区的人民调解协议卷宗、“村(居)民评理说事点”记录本,规范其工作流程,通过“以查促改”提升其工作水平,走访各“村(居)民评理说事点”,鼓励开展“远程排查”、“远程调解”,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的基层工作实际,为全区的社会矛盾纠纷研判工作提供材料。

区司法局将继续做好人民调解、“评理说事”的指导工作,推动以“新理念、新方式、新方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以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镇,平安不出事”。

胜利街道办事处召开2022年人民调解工作会议

统一镇政府召开2022年度人民调解工作会议

建设街道办事处召开2022年度人民调解工作会议


红旗街道办事处召开人民调解工作会议

陆家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镇海寺与养殖户土地纠纷

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走访红旗街道旭东社区“居民评理说事点”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推动残疾人事业,促进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下一篇: 盘山县司法局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