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柔性执法让城市管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立杉报道 前不久,盘锦市市场监管局对域内某公司进行专项检查时,发现其销售存在涉嫌假冒专利产品行为。当事人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提供供应商资质证明和产品合法来源证据后,办案机构按相关规定,结合柔性执法理念,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免予5倍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裁量决定。执法人员还主动指导企业加强自我纠错能力,依法合规开展经营。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作为我省“包容免罚”工作试点市,盘锦今年率先在行政执法中推行柔性执法制度——70%的问题用服务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解决。盘锦市推行柔性执法“721”工作新模式,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为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甩掉“紧箍咒”。

执法部门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顽疾、堵点、痛点,特别是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使用频率较高的领域,综合考虑实施免罚的合法性、合理性、可操作性,并报司法行政部门审核,最终确定盘锦市柔性执法事项清单。清单将公安、文旅广电、城市管理、交通、农业农村、工信、财政等23个执法部门的846个执法事项列入轻微违法行为不罚、依法从轻减轻处罚范围。

在此基础上,盘锦市全面改进行政执法方式,不断完善柔性执法机制,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积极推动信息化平台建设,把柔性执法工作切实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同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持续加大培训保障力度,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坚持教育与惩戒并举,灵活运用“疏、引、帮”等柔性管理措施,鼓励当事人主动纠错、自我纠错、主动消除或减轻社会危害。

柔性执法机制实施后,盘锦市司法局紧密联系实际,建立柔性执法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对此项工作予以实时督导,定期印发工作进展“周推进”情况通报,力促相关部门落实落地“执法就是服务”理念,将以人为本、文明执法贯穿于行政执法全过程。

盘锦市推行的“柔性执法”,让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的行政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截至11月中旬,全市适用减免罚清单共计2385个案件,42家法人单位和3159名自然人受益,累计减免罚金94.43万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司法局、盘锦市律师协会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服务(系列二)...
下一篇: 认真学习贯彻实施法律援助法 推动新时代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