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代表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7 浏览次数:207

来源: 司法部政府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宁宁

作为一名连任两届的老代表,这是广东省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第8次在人民大会堂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作为一名特级教师,李杏玲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特殊之年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阻挡住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厉行法治的脚步。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勇于担当,果断出手。正如报告中所说,常委会工作最为显著的特点,是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紧扣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充分依法履职尽责,体现责任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同时,大家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担负起时代使命,按照党中央部署,砥砺奋进发挥更大作用,在全面开启新征程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创造性、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为民履职 紧贴群众呼声期盼

2020年12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十一)。报告指出,这是近年来社会关注度最高的一次修改,补充修改47个条文,对社会关注的冒名顶替上学、抢夺公交车方向盘、高空抛物、非法集资、刑事责任年龄等新情况新问题作出直接回应。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光权全程参与了此次修法。“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广泛,对立法的期盼和要求也与日俱增。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立法机关,紧贴群众期盼,体现出立法机关一心为民的使命担当。”周光权说。

加强公共卫生立法修法、加快国家安全立法、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立法、抓紧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领域立法、继续完善生态环保法律……正如报告所说,立法工作进入了一个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呈现覆盖广、数量多、节奏快、要求高的特点。

去年,被称为“姊妹篇”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完成修改,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对此予以高度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社会发展、国家进步、疫情防控等开展立法工作,凸显了时代性、针对性。可以说重点突出、亮点纷呈。”陈海仪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站副站长王华生对报告中提到“积极开展‘小切口’立法,拓展了立法工作方法和路径,标志着立法工作进一步向专业化、具体化方向发展”印象深刻。“这对于指导地方立法有重大指导意义。”王华生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广西通过了有关柑橘黄龙病防控的地方性法规,就是十分有针对性的“小切口”立法。“从目前来看,这个规定对广西柑橘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尽责担当 紧跟重大决策部署

报告指出,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3年先后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点名曝光了143个单位存在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参加了去年的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她的切身感受就是“力度”。“连续3年开展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更幸福’正一步步成为现实,人民群众在人大监督的成果中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杨蓉说。

去年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不久,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赵晓燕就随队前往河南开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执法检查。“当时,河南的麦收刚刚开始,执法检查组顶着酷暑走上田间地头开展检查,一天下来脸上都是土。”这是赵晓燕连续3年参加执法检查,这也让她更深切地感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的力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并持续发力、跟踪监督,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法律责任,推动了法律全面有效实施。”赵晓燕说。

强化计划和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深入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认真履行对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职责,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加强执法司法工作监督,扎实做好专题调研……李杏玲对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各项监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完善监督工作机制,改进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性。”李杏玲说。

举措有力 紧盯工作需求实际

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冯帆眼中,报告最具亮点的部分就是“落实”。

去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冯帆在会上口头建议的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相关事项在会后就得到代表联络部门的积极跟进。最终,司法部、财政部联合制定颁布了《关于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的意见》,将建议内容变成了部门工作制度。这让她感受到了代表联络部门以及相关国家部委高效、积极、贴心的沟通和服务。“人大代表一方面要能听得见、听得懂群众的声音,另一方面也要有合适的渠道能依法进行反馈和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各项制度和举措,为我们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冯帆说。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共有175人次全国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对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博物馆首席研究馆员齐玫是其中之一。

齐玫列席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去年底,她参加的第17期代表学习班专题报告特别对“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核心思想做了解读。“这让代表们能在短时间内找准定位,对下一步深入理解、审议‘十四五’规划草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的力度和深度在不断拓展和创新,这也鼓励我们代表继续尽职履责,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为国家的发展繁荣建言献策。”齐玫说。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司法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4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4号

联系电话:0427-341701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