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市司法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召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三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扫黑除恶工作最新安排,12月27日,市司法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单位、部门前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市局副局长王小松讲评前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局李长军书记做重要讲话。

  李书记强调:

   第一、要继续在深化扩面上下功夫,深挖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一方面要在特殊管理人群中深挖涉黑涉恶线索。要持续深入抓好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和戒毒人员中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工作,不能搞一阵风,要继续深挖细挖,不漏一个线索、不放过一个疑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另一方面,要延伸工作触角。发挥群众工作优势,动员组织基层司法所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利用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收集掌握群众反映的涉黑涉恶线索。

   第二、要继续在提质升级上下功夫,提高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质量。严格规范律师涉黑涉恶案件辩护和代理,进一步加强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特别是17类重点打击案件辩护代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和协调工作,规范律师代理行为,不断提高律师办案质量和效率;教育指导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时,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忠诚履行律师职责使命;进一步完善律师办理涉及扫黑除恶案件情况请示报告制度,明确律师事务所主任是案件办理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监管。要加强与公检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配合,及时听取对律师执业的意见和建议,对发现违法违规执业律师,要第一时间立案、第一时间调查核、第一时间处罚。

   第三、要继续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强化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要把扫黑除恶列入到法治宣传重点内容,结合“七五”普法规划的实施,结合法律“六进”活动,有针对性地向群众讲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广泛宣传黑恶势力的危害性和表现形式,着力宣传打击黑恶势力的坚强决心,动员广大群众要懂得运用法律武器来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积极揭露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要拓展平台,创新载体,通过微博、掌上12348、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

   第四、要继续在谋长远上下功夫,强化建章立制工作。刚才小松局长通报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时也指出了咱们存在的问题,要针对这些问题多研究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多研究建章立制的工作。比如:在线索摸排过程中,逐步建立司法行政系统的信息汇总研判机制,形成信息的广汇总、快传递、灵敏反馈,特别是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再比如:利用建立健全各律师事务所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的接案审查和请示报告制度,要利用这次机会加强接案管理,逐步建立律所接案备案登记制度。总之,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当前和来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前谋划,深入部署,抓紧抓实,抓深抓细,抓出成效。

   各县区司法局局长、基层股股长、社矫工作负责人、法援中心主任及市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司法部:要加强对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指导协调
下一篇: 盘山县司法局胡家镇司法所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