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市多措并举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2022年年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两周年,今年5月也是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盘锦市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在5月稻田插秧季,聚焦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展需要,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广泛开展了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宣传,把法律知识带到了田间地头,并在全市积极举办民法典法律知识培训和测试等活动,积极营造学习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崇尚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民法典宣传更接地气

兴隆台区司法局将群众关心关注但难以理解的法条制作成《民法典守护我们的人生》漫画电子书,利用盘锦声音、福尚兴隆台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微信群、朋友圈等新媒体向百姓推送。同时我市乡村“大喇叭”以“接地气儿”的方式,唱响了民法典宣传最强音,“乡村大喇叭普法”是我市兴隆台区在法治乡村建设上的一项创新工作。“法治广播”节目定期开展全方位、广角度、多层次法治宣传教育,包括时政法治要闻定时播、重大法治新闻及时播、惠农法治政策适时播、普法宣传知识定期播,打通了乡村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使法治宣传更好的走进乡村,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

民法典宣传深入田间地头

盘锦是盛产水稻的地方,五月正是最繁忙的插秧季,各县(区)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利用劳作休息间隙,向插秧百姓发放民法典宣传册,以“唠家常”的方式宣传、解答村民关心的法律问题,宣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涉及婚姻家庭、继承、物权等与农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普遍欢迎。

“我们农民平时忙于农活,对法律也是一知半解,当遇到法律问题时,也不知道如何处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既不耽误农活,又可以了解法律。”看着水田里绿油油的秧苗,村民吴大爷对普法志愿者主动送法到田间,表示非常感谢。

民法典宣传进工地

双台子区司法局与人社局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建设工地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农民工自觉学法律、维权益、讲义务,提高农村务工人员和流动人口法律知识普及率。

活动中,通过流动宣传等形式,采取即时解答、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法律援助指南》《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知识问答》等相关宣传资料200余份。普法志愿者就《民法典》中与工友们切实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案例开展普法宣讲,法援工作人员就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务工维权及法律援助申请流程、范围和条件向务工人员做耐心细致解答。

此次普法宣传以简单、直接、有效的方式向务工群体普及法律知识,切实有效增强了务工人员和流动人口的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具有良好的实践效果和社会效果。

民法典宣传进村屯

盘山县司法局、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先后在胡家镇刘家村、胡家镇田家村开展了“普法宣传进农村、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座谈会。解读《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及村民比较关注的助力乡村振兴等事项。村民就农村中易发、频发的法律纠纷及关乎农切身利益的法律重点、法规条款进行了咨询和探讨,满足农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使其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我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在大洼区田家大集、盘山县胡家镇农贸集市等地开展了民法典宣传进百姓大集活动,通过发放图文并茂的法律宣传单、通俗易懂的法律知识读本和法律知识解答,让群众对民法典内容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活动通过设置法律咨询台、摆放民法典宣传展板,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宣传形式,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培养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普法志愿者还到防疫卡口第一线发放“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的宣传手册,向百姓讲解在疫情期间的法律法规常识。

民法典宣传进企业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让民法典真正走到企业身边、走进企业职工心里,大洼区司法局先后带公职律师来到盘锦千鹤米业有限公司、帅乡佳苑售楼处、盘锦敏华网具加工有限公司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活动结合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主题:“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与企业负责人及职工进行了座谈,了解企业法律需求的同时围绕社会热点难点开展典型案例释法活动,宣讲了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法典知识。为企业赠送民法典等法律书籍共计100余本,提供法律咨询20余次。

工作人员还深入各企业车间为员工发放民法典等宣传单,提高企业职工的法治观念,并向企业职工详细解读了民法典中与工人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条文,结合典型实例,从劳务纠纷、劳动合同、工伤赔偿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引导广大企业职工依法维权。

全市各级司法和执法机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广大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以民法典为重点内容,针对普法重点人群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宣传手册,利用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推送民法典宣传教育内容,并对市民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确保民法典宣传多层次、全覆盖、强效应,不断把学习民法典活动引向深入。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2022年民法典宣传月我市通过开展民法典“七进”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民法典宣传氛围,让广大市民深切体会到:民法典就在百姓身边,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市民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营造了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市已全面启动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下一篇: 充分发挥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职能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