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奔走在战“疫”前线的司法行政干警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的特点,部分地区聚集性疫情存在扩散和外溢风险,我市疫情输入风险进一步增大,疫情防控工作却面临人员短缺的困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盘锦市司法行政队伍迅速响应、向“疫”而行、主动出击。

市司法局及时部署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传达学习上级指示精神,要求强化担当,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作为守法普法工作的牵头部门,市司法局迅速线上集结,对我市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进行部署,明确了宣传重点和具体措施,督促指导责任单位及各县(区)司法局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形成法治宣传合力。充分调动“谁执法谁普法”单位积极性,当好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的传声筒和扩音器,打好法治宣传组合拳,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以法治之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局班子成员带头下沉社区,全体机关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最前线,在疫情防控中担负起“战斗员”责任,推动织紧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盘山县

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为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全民抗疫的良好法治氛围,盘山县司法局设计制作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折页、海报,用法治宣传为依法防疫保驾护航。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盘山县吴家司法所迅速启动工作预案,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主动深入社区,协助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入户,查清人员来源去向,核对身份信息,积极参与社区张贴疫情宣传海报、发放疫情宣传材料、排查走访社区居民、疫情防控点值班等工作,引导居民戴口罩、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同时,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调处,把纠纷化解在初发阶段,消灭在萌芽状态,有力地维护了辖区在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和谐稳定。

在防疫、控疫、抗疫形势严峻的关键时期,针对部分群众仍然不够重视,随意外出、不戴口罩、人员聚集等易受病毒感染的不当行为。盘山县陈家司法所在疫情防控期间认真发挥宣传职能,在管控好辖区内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的疫情宣传、防控工作外,积极配合镇政府认真做好辖区内的疫情宣传、劝导和防控工作。

大洼区

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筑牢疫情防护网,阻断疫情蔓延,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干扰和损失,大洼区司法局组织全区司法行政干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司法行政干警先后在丹锡高速盘锦南防疫检查点进行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站岗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格排查。在执勤点位司法行政工作者还进行政策法规、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为群众能提供高质量防控宣传。

配合政府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支援基层一线疫情防控,深入群众家中进行信息采集,确保了全区两轮核酸检测顺利进行。向群众耐心讲解疫情防控政策,随时随地析理释法,组织辖区群众有序检测,提醒居民朋友遵守法律法规,做好个人防护,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司法力量。

兴隆台区

连日来,兴隆台区司法局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实现防疫、普法“两手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即便雨雪绵绵、天气寒冷,也不曾削弱司法局志愿者“法治战疫”的决心。在接到命令的第一时间,兴隆台区司法局60多名普法志愿者冲上抗“疫”一线,和其他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携手奋战在各个社区,筑起了一堵“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行程码,并测体温。”兴隆台区司法局社区法律顾问们驻守在各防控卡点,“测量体温”“扫码登记”“引导群众”等场景无一不见他们的身影。在积极防疫的同时,司法志愿者始终将普法宣传工作牢记于心,利用接触群众之机,给社区居民发放法律书籍,向居民群众宣传民法典,做好“小微”普法活动。他们以疫情防控为砥砺,完美呈现了防疫“志愿者”和普法“宣传员”的良好风貌,收获了群众点赞。   

双台子区

为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双台子区司法局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和工作实际,积极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同时做好疫情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


    一是面对面宣传,稳固防控。双台子区司法局认真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核酸检测人流疏导及通行证、健康码查验等工作,为联系点位送去《传染病防治法》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册,讲解宣传有关防治知识,引导居民了解政府各项举措的法律依据,主动提高自我防护意识,配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点对点协调,多点普法。各基层司法所利用微信、电话等各种方式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疫情防控期间的法治宣传教育,对社矫情况日汇报,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管控不出问题。同时以点带面,以社区矫正对象为点,在社区矫正对象的“朋友圈”做好疫情防控普法宣传。
    三是线与线连接,共同担当。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双台子区司法局敦促各单位各部门根据自身工作职能突出普法宣传重点,引导各普法成员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依法依规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宣传,形成法治宣传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期间,盘锦司法行政人化身为抗疫一线最美“志愿者”,不计安危,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 巾帼大宣讲 —盘山县司法局得胜司法所联合街道妇联开展普...
下一篇: 抗击疫情,司法干警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