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全国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平安中国建设续写奇迹

来源:司法部官网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平安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之治”成色更足、优势更加彰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2021年底,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的全国群众安全感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全国群众安全感为98.62%,近五年持续保持高位,比2020年提升了0.2个百分点。20个省(区、市)群众安全感超过98.5%。与2020年相比,24个省(区、市)群众安全感有所提升,分别提升了0.01—0.62个百分点。分区域看,城镇安全感为98.83%,比农村高0.56个百分点。群众感觉“不太安全”或“不安全”的社会治安问题,主要是“盗窃/抢劫/拐骗”和“电信网络诈骗”。

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成效的满意度为96.19%,比2020年专项斗争结束时又提升了0.77个百分点,专项斗争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局之年成效获得群众高度认可。26个省(区、市)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成效的满意度超过95%。与2020年相比,28个省(区、市)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成效的满意度有所提升,分别提升了0.02—2.65个百分点。分区域看,城镇群众的满意度为96.53%,比农村高0.93个百分点。群众普遍认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最有成效的是“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比重分别为82.28%和76.74%;行业乱象改善最明显的领域,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和“教育卫生”。

坚持人民至上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价值追求。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牢牢把握人民满意这一根本标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全方位提升守护人民群众平安的层次和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人民群众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实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打造法律援助服务品牌 提高农村群众法律意识——盘锦市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情暖盘锦 志愿有我”主...
下一篇: 唐一军在司法部安全生产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切实扛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