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专项清理活动


近日,市司法局按照国家、省、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涉及碳达峰碳中和内容专项清理活动。全市4个县区、市直26家单位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清理活动中,市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发挥牵头部门作用,推动清理活动扎实开展。首先,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市司法局充分认识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活动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专项清理小组,确保责任到人。其次,周密计划,认真安排。按照“谁制定、谁实施、谁清理、谁负责”的原则,市司法局组织各地区、各单位重点围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中,涉及的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等领域工作中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主要目标不一致、不衔接、不配套的情形进行全面彻底清理。第三,强化指导,确保成效。市司法局积极与各地区、各单位进行沟通,指导其对照清理标准逐件审查,对有悖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主要目标的,做到应清尽清,应改尽改,应废尽废。

截止12月22日,专项清理活动在各地区、各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圆满收官。经过清理,我市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中没有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主要目标不一致、不衔接、不配套的情形,确保了各项决策的合法性,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下一篇: 中央政法委印发《关于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 推进政法系统顽瘴痼疾常治长效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