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稳中有进

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年以来,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我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坚持“早半步、强服务、抓大头、不放小”,大力推进超百亿美元的大项目实施,精准推进产业链项目开工复工和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畅通经济循环,有力有序有效促进经济企稳向好发展。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企稳向好、稳中有进发展态势,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带动下,盘锦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多,有利的方面进一步扩大,增长的基础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基本面保持稳定。
    宝来巴赛尔项目第一阶段工程正在投料试车。近日,在宝来巴赛尔项目第一阶段工程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厂内装置林立,层层叠叠的工艺管线排列有序。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投料试车,一期工程的专用码头也正式投入运营,迎接外贸船舶入港。据了解,宝来与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成功签约,以总投资120亿美元规划扩建轻烃综合利用项目,进一步助推辽宁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聚焦产业链项目建设,超前研究出台系列政策,助力经济尽快回归正常状态,为企业复工复产、稳工稳产,赢得了先机,下好了“先手棋”。年初以来,针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连续制定出台4个推动项目建设和有效投资的政策文件;推进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争人才,抓就业、抓招商、抓金融、抓重点“四争四抓”落实。同时,立足转危为机、化机为势,坚持细处着眼、细微入手、细节发力,强化项目服务,落实“链长制+项目管家+店小二”服务机制,创新形成“一个项目、一个微信群,一个市领导、一个企业负责人,一个县区项目管家、一个市发改委店小二”工作方式,对100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建立包保清单,对468个县区级重点项目全部建立“项目管家”,切实把项目服务工作做细。开展“两直、两减、一提升”专项行动,直通企业、直对问题,减少工作环节、减轻基层负担,为提升产业链项目建设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疫情期间,通过抓细服务企业和项目关键环节,采取信息化、“人盯人”等有效手段,梳理汇总66份企业诉求清单,向各部门发放14个问题解决清单,形成7期企业复工复产周调度报告,逐步夯实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模式,有效破解了疫情给复工复产带来的复杂局面。
    坚持“抓大不放小”“围绕产业布局资源”,努力把握国家逆周期政策调节的“窗口期”,紧紧抓住产业链重塑的“机遇期”,推动产业链招商选商和现有企业扩能增产。盯准产业链下游引进外资项目,积极推动兴福化工与世界最大的聚醚醚酮生产商英国威格斯公司合作,开拓国际市场;整合现有资源要素布局新产业,着眼疫情对粮食的供需影响,重新优化港口、铁路和现有大中小粮食企业布局;加快规划建设东北地区粮食储备集散中心,同时发展大米多肽、阿魏酸、谷维素等粮油生物高科技项目;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加快推动中蓝电子与华为合资合作,支持辽宁百思特达氮化镓半导体芯片、华益派特医用正电子显影剂研发和生产。一批新技术项目、新业态项目不断涌现,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举办《民法典》培训班
下一篇: 辽河储气库群雷61储气库注气试运投产仪式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