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双台子区“五步法”开展“评理说事”工作

年初以来,双台子区司法局在全区全面开展“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扎实推进相关工作,通过“五步法”——“收集—分类—议事—落实—回访”,开展“评理说事”,引导群众开门说事,评理说事员评理调事、便民答事、传播好事,促进政府与群众共谋实事,收到了良好的实效。

“收集”:“村(居)民评理说事点”的评理说事员每天入驻“村(居)民评理说事点”,或与信息员共同在辖区内收集信息;“分类”:评理说事员与信息员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类整理,简单矛盾纠纷由评理说事员直接处理,疑难问题同时上报司法所与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议事”:评理说事员召集矛盾纠纷当事人评理说事,或有党员代表、村(居)民代表参与其中;“落实”:通过评理说事,打开群众心结,解决矛盾纠纷,落实解决方案;“回访”:对矛盾纠纷双方进行回访,确保纠纷得到彻底解决,无后续争议。

例如,双盛街道宋家村的信息员在与村民“唠家常”的过程中,收集到了村民李某与张某因为田埂偏斜而产生了矛盾,双方数次沟通未果。评理说事员王键航收到信息后,通过信息分类判断此类矛盾是农村常见的土地纠纷,但时值春耕时节,如不立即解决,可能延误农业生产。评理说事员迅速组织矛盾双方进行议事。通过专业测量人员进行测量发现,张某修田埂时,将田埂修歪了。评理说事员积极开展工作落实,通知“评理说事”调和双方矛盾。张某主动提出重修田埂,并向李某道歉。在回访中,张某重修了田埂,双方再未因此而产生争议。

通过“五步法”,全区各“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近两个月,全区“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共搜集信息149条,其中有效信息148条,提出意见建议38条,反映矛盾纠纷75条,共处理解决101条。切实将“村(居)民评理说事点”的工作落到了实处,使“评理说事”深入人心。

下一步,双台子区司法局将继续推进“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认真抓好“村(居)民评理说事点”的日常运行与管理,以实现“矛盾不出村(社区),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双台子区陆家镇任家村“村民评理说事点”评理说事员在“村民评理说事点”办公室办公。

双台子区陆家镇任家村“村民评理说事点”评理说事员在田间地头与村民“唠家常”。

双台子区陆家镇任家村“村民评理说事点”,组织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在户外“评理说事亭”开展“评理说事”活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展“走亲戚”精准帮扶活动
下一篇: 让《民法典》走进每个人心里 —盘锦市大洼区新兴司法所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