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部门会议

盘锦市司法局工作推进情况(十月份)

 

一、9月份工作进展情况

1、抓好强制戒毒场所安全稳定工作。坚持开好安全研判会,实行常态化机制化隐患排查,加强对戒毒人员的管理教育,提高教育戒治质量,确保所内戒断率,实现场所安全稳定。

2、举办了“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培训班”。9月10日至14日举办了为期5天的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培训班,各县、区司法局主管副局长、社区矫正股(室)长,经济区分管社区矫正工作的负责人,各司法所所长及社区矫正助理员(辅警),约140人参加了培训。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学锋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举办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培训班,是贯彻落实全省社区矫正工作推进会精神和2018年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要点,加强新形势下过硬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扎实推进“岗位练兵”活动,全面提高社区矫正工作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水平的需要。

3、完成市司法事务服务中心人员分配整合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司法事务服务中心于8月31日挂牌成立,9月7日法人证书已经更名完成。各部门人员已按既定方案整合完毕。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公章暂时允许使用,办理法律援助刑事案件和困难当事人的民事代理案件,还能正常依法开具律师指派函和法律援助公函,暂时保证法律援助业务的正常开展。改革进行过程中,市法援中心一直高度注重对涉改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积极做好改革动员和宣传工作,通过召开全体会议对改革相关政策作以说明和动员,与思想波动较大的职工谈心谈话,及时正确的传达市委市政府的改革文件精神,全体职工积极拥护改革方案,中心改革顺利完成。确保人心不散、思想不乱、工作不断。

4、开展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扫黑办(2018)9号文件精神,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指示要求,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日调度工作机制。调度对象为市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部门。要求各部门、单位对每日完成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要工作任务、取得的实质性进展、存在的台账问题及建议,实行一日一报。

5、大力开展鉴定和公证工作。组织司法鉴定人参加省协会举办的业务培训;协调好各个公证处在改革的非常时期为民服务的相关工作。

6、协调推进诉调对接工作。推进基层法律服务所与司法所分离工作;对口支援、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企业人民调解室建设挂牌运行。

7、迎接省“七五”普法检查督导组对我市“七五”普法工作的中期检查。检查组一行听取了我市“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和市委党校县处级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的情况汇报,并查阅了工作台账资料。随后,又先后到双台子区、双台子区光正台村、兴隆台区法治文化广场、兴隆台区幸福社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的方式详细了解了基层各个单位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建设法治文化基地、贯彻执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工作开展情况。

8、认真完成各项整改工作。按时向市委整改办上报了《市司法局党组关于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辽宁省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向市委巡察办按时上报了《市司法局党组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组织落实整改情况的报告》。按市纪委的统一安排计划,组织系统干警职工,到盘山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接受警示教育。完成了局属事业单位市司法事务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工作和政法委机关工作津贴的统计发放工作。按时完成了选送5名干警支援新疆乌鲁木齐监狱建设的人选确定工作。

二、10月份工作安排

1、强制戒毒工作。认真做好强戒场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严格落实现场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防范和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场所的安全稳定。

2、社区矫正工作。审核各县、区、经济区局上报的审前调查评估;上报省厅的案例;以及社区服刑人员出入境的报备工作。草拟并下发《2018年综合治理“平安县区”考核细则》内容的初稿,让各县、区尽早准备考核材料,等到省厅的考核细则下来后再下发正式文件。

3、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继续做好市司法事务服务中心制度建设工作。

4、律师工作。按照市委、市局主要领导的要求,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相关资料进一步细化整理;继续与律协好组织律师依法代理、辩护涉黑涉恶案件;协调各部门、单位做好日报告工作及市扫黑办交办的其他工作。

5、鉴定和公证工作。开展司法鉴定文书质量评查;参与公证处改革的相关工作,并协调处理好办证事宜。

6、基层工作。落实人民调解中心建设工作;司法所建设年活动整改督查;访调对接工作实施;制定法律服务所、法律服务工作者年度考核细则。

7、普法工作。做好县处级领导干部法治理论与实务轮训班人员选调准备工作。命名10个市级法治文化基地,将到现场为法治文化基地挂牌。

8、高标准完成支援新疆乌鲁木齐监狱建设5名干警选送工作的后续相关工作,确保顺利入疆。继续扎实推进公证机构合作制改革和辽宁泰来律师事务所改制工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盘锦市司法局机关委员会召开党员代表大会
下一篇: 盘锦市司法局工作推进情况(十一月份)